秦泠泠泠泠

-見過花開的人 便會懂得風的浪漫-

【齐司礼×你】须尽欢

腹黑傲娇皇太子×一品文官温柔嫡女

瞎写一通的激情产物 大长篇预警

ooc算我的 祝阅读愉快

续集已更新:须尽欢(续) 


Summary.

“我来寻你 途过千千山 万万水 灯火如明。”


01.

那年我未满十六,贾城攻打光启城,长兄带兵出征。可因我方中了敌方的圈套,长兄当场被杀。

刚得知这个消息,我脑子一片空白。随后当场晕厥,差点就哭断肠去了。我自小体弱多病,得以长兄庇佑,才能够平安长大。

以后不会有人陪我逛庙会,放花灯了。也不会有人陪我去小院看花了。

半月后的一个晚上,我浑浑噩噩,不知怎的就来到了城中闹市。

卖糖画的阿姊笑着多送了我一个荷包,我沉浸在她的好里。等到回过神来,耳畔尘土喧嚣,似是有马匹奔过。

“小心”

我已经被拽入一位公子的怀里。

那公子生有一头白发,琥珀色双眸。一袭素雅白衣倒是多了些不染凡尘的意味。

“怎么这般愚钝?不知道躲闪吗?”

我直盯着他的眼。长兄去世的痛楚一下被这声训斥唤醒,生生落下几滴泪。

他许是第一次遇见女孩哭泣,竟有些不知所措了起来。慌乱之下从袖口摸出一张手帕,用骨节分明的手递到我跟前。

雪白的手帕上绣着一朵昙花,倒是与他相称。

我接过擦眼泪,他看似漫不经心的问“本王……我又没有招惹你半分,哭什么?”

“无事,谢大人关心。今日大人救我一命,你我间自是欠了情分,小女不知如何偿还”

“先欠着吧,改日再说”

短暂的交集后,他护送我回府。马车上的风铃叮当作响,他的模样也刻入了我的心底。

“你就是丞相府的千金?”他突然冷不丁甩出一句话,让没有准备的我措手不及。

“啊?怎么了吗?”

“没什么,你已经到家了”

临走之时,我将手帕交还与他。他却没有伸手,任凭微风拂过自己的发梢。

“送你了罢”他好像高高在上的神明。这般英俊的男子,该是怎样的家室呢?

走出几步后,马车还是停在原地,好似要等我安稳进门才会离开。我想起了什么,回过头去。

“对了,敢问公子尊姓大名?”

他恹恹抬头,眼睛像一汪无风无澜的清泉“我想你再不回去,老丞相会担心的”

我顿时扫了兴,转身要走。却又听他无奈的叹了口气,说出了三个字。

“齐司礼”


02.

我攥着手帕,心神未定。

“小姐,老爷找你”我的贴身婢女阿夏迎了上来,说是什么关乎我幸福的人生大事。

我走到父亲身侧坐下,他放下那碗冒着热气的普洱茶,两只手搭在我手上来回摩挲着。

“太子要选妃了。方才皇上和皇后娘娘想要将你一并送去,但你不在爹便不好替你做主。此番让你来呢,就是想问问你自己愿意吗”

可我明白,今晚的那一幕幕,让自己对齐公子动了心思。我愣了愣,看着父亲期盼又宠溺的眼神,反抗的话语却梗在嘴边。

父亲和长兄先前把我保护的太好了,但我深知这种庇护下我是走不长久的。我想凭自己赢得生前身后名,得到世人垂青。

不说贪一世荣华富贵,至少希望家族可以过得更好吧。毕竟父亲已过了不惑之年,却还是朝廷上的丞相。过度操劳总是对身体无益的。

就当我和齐公子有缘无分吧。

“爹,女儿愿意”

他摸了摸我的头,像是小时候一样。

早些年的一个秋天,我跟着父亲去了那偌大的皇宫,给太后娘娘庆祝寿辰。规矩太过繁琐,而我又生性向往自由,便偷偷溜了出来。

我看到那里的宫人像木偶一样任人指使,看到后宫嫔妃的勾心斗角。我跑到御花园的一棵树上捉鸟,却因害怕怎么也不敢下来。

一个大我两三岁的男孩听到了哭喊,告诉我可以跳下来。他会接住我,让我放心。

我像树上的桂花枝一样落进了他的怀抱。轻盈的,还带着淡淡香气。

现在忆起,那男孩也有一头白发,也有琥珀色的双眸和洁白的肌肤。像齐公子。

父亲唤着我的乳名,说明天就会有人来接我进宫入海选,让阿夏来协我一同收拾行囊。

那一晚我枕着父亲的肩,哭了一夜未眠。


03.

第二天一早,阿夏便同我启程了。

父亲昨晚说,皇上在众多秀女中都挑不出几个资历出众又成花颜国色的,偶然想起曾经见过我几面,便将我要了去参加海选。

皇宫的风景是比丞相府大气端庄些,一派金碧辉煌。是有些迷了眼。

前面几关我竟都过了,接下来便是终选了。

当公公宣秀女进殿时,我看见了皇帝和皇后娘娘,以及几位宠妃坐在一旁等待我们的到来。那时我才感到紧张。

可接下来,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容。

太子是……齐司礼?

“阿礼,你倒是看看这些个秀女,哪个最合你眼?”

他的嘴角上扬,紧盯着我却还是说起了撑场面的客套话“儿臣认为,各花各有各花香,一时不知从何选起。一切由母妃心意就好”

“选太子妃可是大事。这玉如意呢,你想给谁就给谁,日后不后悔就好”

齐司礼看了一眼皇上和皇后,拿起玉如意扫了一眼殿中的众人,径直走到我面前。

我抬起头与他对视,他的眼里竟多了一丝温柔,嘴角也含着笑意。

我接过玉如意,便下跪谢旨“臣女叩谢皇上皇后太子殿下”

我看见皇上脸上明显多了喜色。

我想不是因为我有多么出众,而是此事可以巩固他与父亲的关系,让丞相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起来吧”皇后起身走上前拉着我的手“好孩子,这是你应得的”

“这太子妃选定了,也选几个侧妃夫人吧,好为我们齐家开枝散叶”

身旁的几位佳丽似乎更加忐忑。她们各各出生名门,却也想成为太子的宠妃。我竟一时有些疑惑,她们贪图的到底是爱情,还是名利。

“父皇,母妃。这里没有我中意的了,不知可否只册封太子妃,其他的改日再议?”

皇帝面上的喜色不复存在,身旁的姐姐妹妹也都有些尴尬。我偷偷看了齐司礼一眼,他眼里的冷漠淡然到是一如从前。

“阿礼,要不这样。其他五位秀女呢,我和你父亲想将纳兰太傅的女儿纳兰璃月封为侧妃。你意下如何?”这相当于是给了齐司礼一个台阶下。他这样聪明的人,又怎么会不给太傅面子呢。

“儿臣全凭父皇母妃做主”

“那便如此罢。小絮,送其他几位宫女出宫”


04.

我就这样住进了东宫。

阿夏看着太子那边添置来的东西,说她遇见我真是一大幸事。她一边笑着跟我憧憬未来的生活,一边打点芙莘宫的各种事务。

“小姐,今日您被封了太子妃,阿夏真是为您高兴!铃兰已经托人去告诉老爷了,想必他知道了也会很高兴的吧!”

我坐在那一面铜镜前,伸手轻轻拂过镜面。好久没画过这般浓艳的妆,穿过这样华贵的衣裳了。

唯愿圣恩常伴,免除深宫寂寞之苦。

那晚我伏案练习画技,透过窗看见,宫灯依然那样明亮。

阿夏在一旁研墨,闻到了些许昙花香。“小姐,这太子对您还挺上心的嘛。知道您喜欢昙花,便将你安置在此处。您这怕真是遇见好姻缘咯”

“只不过是巧合罢了。阿夏,上次我见到太子是在城中的集市。由于种种原因,他将他的手帕赠予我——上面也绣着昙花”

阿夏听完后更是兴奋,嚷嚷着什么心有灵犀。有点吵,不过能再次见到齐公子,还当了他的正室,我便就随她去了。

第二日,我梳妆整齐后,在门口遇见了皇帝身边的赵公公。他身后跟了许多宫人,许是带来了古书中说的“十里红妆”。他打开了皇帝的诏书,示意我们跪下听旨。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太子齐司礼已到立妃之年,丞相府千金,蕙质兰心,贤良淑德,饱读诗书,甚是符合太子妃之选,特发此召,于九月二十成婚,钦此!”

“臣女接旨,叩谢圣恩”

赵公公走后,来了个同是白发的男子,一副飒爽之相。我见过他的,他是那日齐司礼身边的公公,只是不知他姓甚名谁。

“妹子,我是岐舌!我啊......”

他话还没说完便被阿夏打断了“放肆!你是什么人?怎么敢这样唤我们家小姐”

“阿夏,不可”我扯了扯她的衣袖,让她别做声。

“我和老齐啊那是一起长大,你绝对信得过我!他帮皇上处理宫内大小事务,忙的抽不开身,所以特意让我来带你熟悉熟悉这皇宫。你看老齐这么辛苦,一会儿要不要去圣宸宫用个午膳啊?”

我不觉嗤笑出声“岐公公可真是有意思”

眼前那人笑着附和,倒是挺像隔壁学堂里最不听话那小孩儿。

“今日是阿夏无礼,本宫替她与你赔不是。以后的日子还很长,莫要因为今日而伤了和气,还希望岐公公海涵。那,岐公公先走?”

岐舌一路上嘴就没闲过,一个劲儿和我讲述齐司礼曾经的那些趣事。虽然与外界传的,岐公公精明能干,冷静沉稳暂时搭不上边,不过他这样的性子到是挺讨喜的。

与这样的人打交道,也的确是一大幸事。


05.

午后,我和阿夏在小院里荡秋千,到有些丞相府的感觉。

“阿夏,如果我能做鸟就好了。比起在笼里扣着玉环的金丝雀,我还是愿意做我的小麻雀。你瞧,那边的大雁在天上飞的多自在”

“就算你当了鸟,你也是个笨鸟”

一道清冷的声音划过耳畔,我忙从秋千上跳下来同阿夏一并行礼“参见太子殿下”

“你以为麻雀没有天敌吗,还是说你没发现我站在这儿有些时候了?”

“臣妾愚钝,还请太子殿下提点。”

“没有常识和观察能力,你不是笨鸟谁是笨鸟?”他将我扶了起来,眼角倒是含笑的。

“太子殿下说的是……”

“你我即将成婚,不必如此生疏。无人的时候叫我齐司礼,或者其他什的,尚可”

阿夏已经识趣的离开了,同岐舌在不远处讨论着什么。真是生动活泼的一副画卷。

“那齐司礼,愿不愿意陪我去御花园玩玩?”

“今日本王处理完政务,陪你玩玩也不是不可”

我们走在碎石路上,斜阳透过屋瓦洒在身旁。石板上树影婆娑,盛夏也像初春的一场惊蛰。

千鲤池修得很漂亮,不过今日,锦鲤都不知去了何处,我等了许久也没有见上传说中幸福与祥瑞的征兆。或许是我不够幸运吧。

失落总是有的。我耷拉着脑袋,说话也变成闷闷的了,有些提不起兴致。我转过身去拽着齐司礼的衣角,带着他回芙莘宫。

“走吧。早知道看不见,还不如待在宫中琢磨皇后娘娘赠我的画呢……”

他脸上的神情并无太多波澜,眉毛却不由自主皱了皱“今日见不到,说不定改日还有机会呢,别垂头丧气的。某只笨鸟什么时候想去了,就来圣宸宫找我。我乐意奉陪”

“真的吗!齐司礼你不会骗我吧?”我一下来了兴致,眼睛里仿佛都在发光。

“我是那样说话不作数的人吗?”

不知是那日的阳光太过耀眼,还是身旁的蝉鸣阵阵扰乱了心绪,我走过去抱住了齐司礼。

“谢谢你”

岐舌见此,连忙遮住眼睛跑远了,边跑边嚷嚷“我从来没见过老齐笑这么恶心”

“笨鸟,把手给我”

他与我十指相扣,漫步在皇城的道路中。绯红的砖瓦,橘色的宫墙,这些荣华富贵的东西,比不上眼前人。

我任由他拉着,一步一步往前走。他的白发在风中摇曳,像一朵昙花。像我们二人都喜欢的昙花。

他会慢下脚步等我,然后回头与我相视一笑,耳畔是手上的玉镯叮当作响。我们坐在高处,看缓缓西流的护城河,看肆意绽放的兰花。

也看对方眼里的自己。


06.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八月十五,中秋节。

处理完宫中的盛宴,宾客纷纷退场后,我本以为他不会来了。正当我整理鬓发准备入睡时,门外响起了阿夏的声音。

“主子,太子殿下来了”

我唇角一勾,看来他没有忘记那天的约定。

我们坐在芙莘宫的凉亭看月亮。深夜的温度有些低了,齐司礼把我搂进怀里,笑着看我指着天上的星星点点。眼底是宠溺与温柔。

“齐司礼,你听过那个传说吗?”

“嗯?”他偏过头看我,闪过一丝不解。

“一起看过月亮的人,会长相厮守”我的眼里是憧憬与希望。那一刻我真真开始思考与齐司礼的未来,我想让我融进他的生活。

我们之间的感情好像与之前不同了。

从青涩又美好的一见钟情。

变成了长久又凄美的爱。

“老齐!孔明灯和团圆饼我给你带来了!”

岐公公的声音将我拉回现实。他见我与齐司礼坐在一起,嘴里又开始不停嚷嚷。

“妹子你知道不,这团圆饼和桂花酒是老齐亲手做的!仅此一份!连我都没有呢”

“岐舌,我这几天是不是对你太好了?”

“妹子我跟你说,老齐害羞了。诶诶诶你别过来!我自己走!”

我盯着齐司礼已然爬上一层绯红的耳朵,没忍住笑出了声“齐司礼?你不会真的害羞了吧哈哈哈……”话没说完便被打断了。

“没有,别听岐舌的。某只笨鸟前些天不是想放孔明灯吗?今日给你买来了”

本想多调侃他几句,却还是止住了声。他这样邀请我我都不下这个台阶,怕是我不给面子了。

齐司礼的体温要稍凉些,纤细的手指与我相触,让人激起一阵颤栗。

抬头相视而笑,各自心照不宣。

我虔诚的双手合十许愿,齐司礼也一样。只不过他趁我闭眼偷偷看我,被我抓住了。

“许了什么愿望?”

“我希望齐司礼平安喜乐,一直爱我。那你呢?”

齐司礼的嘴角勾起一抹无奈的笑,还不由自主叹了口气“希望你的愿望可以实现。没想到笨鸟就是笨鸟,连愿望都与我有关”

他一点一点向我靠近,扣住我的肩膀,在额头上轻轻落下一吻。具有试探性,也很虔诚。

那天,凉亭的蜡烛亮了一晚。


07.

今天是九月初一,大婚的日子。

阿夏给我穿戴好凤冠霞帔,脸上露出喜色,止也止不住。她一直夸我适合穿正红,还让铃兰拿来了铜镜让我自己看看。

正红华衣裹身,外披深绿云肩,露出线条优美的颈项和清晰可见的锁骨。

三千青丝用发带束起,凤冠以外还别了一个簪子。那是齐司礼选的红玛瑙,并亲手打造的。岐公公送来时,阿夏羡慕不已。

她说,但凡自己今后遇见的郎君有太子殿下一般好,这辈子也就知足了。

我坐上了轿,八抬的那种。后面跟着的,是皇上予的赏赐,以及父亲从小便为我攒的嫁妆。

这也算是风光了一回。

齐司礼一袭红袍加身,头戴红锦玉冠,显得他更加潇洒恣意。像是一副国画。

流程很繁琐,我倒是也记不清了。

唯独记得他牵着我的手,与我一起行完三拜九叩之礼。一同拜天地,被送入圣宸宫。

他拨开我的红盖头,喝了合卺酒。我就着那一盏灯,坐在他腿间目不转睛看着他。他是我的倾盖如故,白首如新。

目光变得炽热,酒精也让我开始兴奋。

齐司礼在我身体各处落下密密的亲吻。今天与以往有些不同。平日里的吻是小心翼翼的品尝,今天却是想将猎物狠狠钉在怀里的冲动撕咬。

极具侵略性,让我不得不败下阵来。

我见他轻轻吹熄了蜡烛,未绑紧的华服从肩头滑落,春光乍露。他说,他会尽量温柔些的。

齐司礼的怀抱若即若离,又渐渐失真。尽管如此,我也在他的眼里看到了一片真情。

他说他爱我,他说我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第二天醒来,风声和着鸟语蝉鸣。

枕边人察觉到我的目光,恹恹的睁开眼。沙哑的嗓音倒是多了份蛊惑人心的魅力。

“太子妃,昨夜睡的可好?”


END.

“人间处处 春雨杏花急急落 车马春山慢慢行”

评论(25)

热度(1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