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泠泠泠泠

-見過花開的人 便會懂得風的浪漫-

【齐司礼×你】须尽欢(续)

腹黑傲娇皇太子×一品文官温柔嫡女

听说大家都想看后续生活 满足你们

算是一个七夕贺文 连夜爆肝

ooc算我的 祝阅读愉快


Summary.

出取第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01.

深秋,微凉。

我坐在小院抚着那只狸猫的毛,看铃兰和阿夏修剪花坛中的栀子花,同时与她们闲聊几句。

狸猫的名字唤作子衿,是齐司礼怕我烦闷,特地让岐公公去买来的上等狸猫。

皇上送来的那些书,我先前在丞相府是看过的。但又不想拒绝他的好意,便拿了几本来垫桌脚。

现在看来,确实挺好用的。

“主子,侧妃娘娘来了”

纳兰璃月生得很标致,就像古书中写的“肤若凝脂,面如白玉”,颇有大家闺秀的气质。

先前与她相处,就觉得她是个顶温柔的人。一颦一笑都能让我心颤,可齐司礼好像不这么觉得。

“姐姐今日前来我这芙莘宫,所为何事?”

“回太子妃。妾身近日学了些刺绣,想绣个荷包送给太子殿下,打破我们冷淡的气氛”

也对,纳兰姐姐的侧妃是皇上封的,齐司礼难免会对她提不起兴致。

深宫中不被宠爱的美人很多,最终只能面临其他人的嘲讽和度日如年的艰辛。

我自是不想让纳兰姐姐落得如此下场。

说着说着,她脸上浮现了些许尴尬。

“可妾身的技艺始终拙劣,不及妹妹半分。不知妹妹可否协助我一同完成?”

我将子衿交给阿夏,又去库房取了些针线来,耐心指导纳兰璃月的动作,彼此相谈甚欢。

“太子到!”

岐公公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明亮。不知是不是前些天圣宸宫的菜太辛辣,他险些破音。

我没忍住笑出了声。

“臣妾参见太子殿下”余光看见纳兰璃月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像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

“你二人不必多礼。本王只是闲来无事到处转转,不知怎么就转到芙莘宫来了”

齐司礼果然还是嘴硬。他明明就是想我了,看着纳兰姐姐在不好进一步说话而已。

“太子殿下来的正是时候。瞧,纳兰姐姐亲手给你绣了荷包,好看吧?”

纳兰璃月还是站在原地,不敢上前。我挽着她的手走到齐司礼面前,给他展示那个荷包。

“纳兰侧妃的绣技大有长进,想必没少下功夫。那本王还有些事,就先走了”

虽然齐司礼说着赞许的话,却时不时往我身上瞟。纳兰姐姐并不知情,还沉浸在这几句话中。

我轻轻叹了口气。

送走齐司礼后,我们一同用了午膳。

临走时,我塞给了纳兰姐姐几罐粽子糖。她上次对这糖赞不绝口,这次多送她些。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倒觉得她也是个可怜人。


02.

半梦半醒之际,感觉有人从身后搂住我。我不悦的动弹了几下,却被搂的更紧。

我素来不喜欢睡觉被人吵醒,哼哼唧唧转过身,扑进齐司礼的怀抱,贴着他的胸膛。

“你怎么来了……天色已晚啊,太子殿下此刻冒然来我宫中,还上我的床,属实不妥……”

我似乎可以感受到那颗炽热的心在跳动。

“你明明知道纳兰璃月是我母后封的侧妃,我对她没有半点心思,你还为她讨我欢心?”

我迷迷糊糊的,只是微微张嘴作答。出口的话忘了分寸,甚至还有些含糊不清。

“那么多佳人环身,太子殿下却提不起兴致。要换作是我,早就左拥右抱了”

齐司礼报复似的弹了弹我的额头,托着我的下巴让我直视他的眼睛。

“我刚刚的话什么意思你不懂吗?”

我已经无力思考,眼皮开始逐渐合拢“什么啊……明天再跟我说吧……困了”

“果然是笨鸟”

枕边人叹了口气,嘴皮子功夫还是一点儿没变。“旁人要是因我的目光停留个半分,早就欣喜若狂了。你倒好,还睡着了?”

他无奈的给我盖好被子,还在额头落下一吻。

“晚安,我的太子妃”


03.

第二天起床后,齐司礼并不在身边,反倒是岐舌坐在内殿和阿夏谈笑风生。

很好,他发现我了,他扑了过来。

“妹子!!!我可是有些时日没见到你了!还不是老齐太忙,最近天天被皇帝叫过去处理政务,简直抽不开身!”他还故做委屈状,用手帕擦那未曾出现的泪。

此情此景,我竟有些想笑。这难道就是稳重冷静的岐公公吗?我又对此产生怀疑。

“行吧,今天齐司礼不在,来我这儿干嘛”

岐舌小心翼翼对手指,我居然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了一丝卑微“一共两件事”

“第一,我昨天不小心打碎了老齐的青花瓷瓶……他昨天罚我不许用晚膳,还要我帮他修复……我哪儿会啊!妹子求求你,帮我求情吧”

我忍住笑,平复了一下心情后,装作沉稳的问他第二件事是什么。

岐舌答“我想吃你做的玫瑰饼了……老齐也想”

哇塞,不愧是岐舌。

想到他一晚上没用膳,我还是生出些怜悯的。赶紧招呼阿夏去拿些糕点,让铃兰去沏了茶。

他一边吃一边呜呜呜说我真好,不像齐司礼只会凶他。还说什么他家老齐有我是他的福气。

前面两个不太清楚,但最后一句话倒是真的。

我突然想起昨天睡前齐司礼说的那句话,连忙问岐公公是什么意思。没想到他听完就激动了。

“哎哟妹子,老齐叫你笨鸟不是没有原因的”

这话怎么这么熟悉……他俩果真一起长大,连说话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老齐什么意思啊?他死鸭子嘴硬,就是想说他在这后宫三千佳丽中只喜欢你,眼里的大千世界只容得下你!分明就是在表白啊”

岐舌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


04.

近日天气转凉,我与纳兰姐姐都染了些风寒。吃过太医开的几副药后已无大碍。

身前的炉火愈演愈烈,小锅炉里咕嘟咕嘟煮着冰糖雪梨,一旁的碟子还装着几块海棠糕。

我看着窗外的白山茶,看着不远处叶子寥寥无几的梧桐,看着被宫女一一熄灭的宫灯。沉思片刻后,我让阿夏为我披好斗篷。

我回了一趟丞相府。

父亲见我的服饰与以往大不相同,眼神中都透露了些一闪即过的陌生。

他抚摸着我的脸,流下两行清泪。

“囡囡长大了,已经是当今太子妃了……为父看着你从小丫头长成现在的窈窕淑女,也老了,不中用了……”

“爹……”我看着他从满头青丝长出白发,眼角的皱纹也愈发明显了。我心疼我爹。

我曾许多次劝他离职,想着给他安置一个清静的地方度过晚年生活,他却想离我近一些。

尽管把身子骨熬坏了,也还是尽职尽责当着丞相。

他说怕齐司礼对我不好,想着如果我受了委屈,他还能帮我撑腰。

“囡囡,等到齐太子登基,爹就把你娘生前亲手给你绣的嫁衣拿出来。可漂亮了”

他含泪描述着,我娘知道自己没剩多少时间后,熬了好几个大夜给我绣完了红嫁衣。却因为操劳过度,身体彻底垮了。

爹还讲到,我娘给我准备的嫁妆不比皇宫里的逊色多少,也是红妆十里,凤冠霞帔。

我二人泣不成声。

等到我离开丞相府,已经是日暮了。

轻轻关上大门,转身发现齐司礼和岐舌居然站在门口等我。风吹起白色的发丝,衣摆也是。

眼前的一幕让我有些想笑:

齐司礼手上拿着一支海棠,绯红已经爬上了耳根。扭扭捏捏的样子也是难为他了。

岐公公左手提着一个小袋子,右手拿着糖葫芦冲我摇来摇去。还是裹了糖霜的那种。

“岐公公,你逗狗呢?”

岐舌干笑了几声,又开始满嘴跑火车。

“妹子你知道不,老齐今天特意出来接你……”

“闭嘴”

我示意岐舌继续说下去。他悄悄的,卑微的看了齐司礼一眼,对上那人幽怨的眼光时,沉默几秒还是义无反顾的说了。

“你是不知道,这花是老齐去圣宸宫后院摘的,还找了最懂花的贤妃娘娘来看哪一朵最好。他一路上都在找你喜欢吃的那家糖葫芦,人大爷要收摊了,他直接放了个银子让他做一串”

我笑着去看齐司礼,他扭过头去的害羞样,就像新婚当天被送入洞房的小姑娘。

真是一个贴切的形容。我佩服自己。

“咳……看什么看。送你的花,快拿着”

我上下打量了一下他俩,突然想起来什么。

“小齐啊,我怎么记得你后院种的是昙花”

岐舌不敢接话了。齐司礼也沉默了。

“那……那就是你记错了。我堂堂太子会说谎吗”

好吧,那就不拆穿他了。

我们漫步在东京的街头,孩童的喧闹与人们的闲谈此刻也与周围融洽了些许。

岐公公看着我们十指相扣的手,识相的往前走。昂首阔步的样子,真的有点好笑。


05.

我说要陪齐司礼处理奏折,结果一等就是一个晚上。他平日也这样辛苦吗。

我扯来一张纸,随手拿起身旁的毛笔,沾了墨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乱涂乱画。

本想学着齐司礼平时的样子写他的名字,可他的字如其人,一笔一划中都透着风骨二字,又企是我能够轻易模仿出的?

“不会写繁体就不要写,齊是这么写的”

不知他何时绕到了我身后,俯下身子把我圈在怀里。他抓着我的手,用修长的手指在手心上,慢慢写下了繁体的齐。

痒痒的,似有电流划过。

“喜欢书法的话,改日我叫岐舌给你择一块好的砚台送到芙莘宫去,顺道买些墨汁也不是不行。免得笨鸟写不好字,说是笔墨的问题”

本以为他此番要夸我,结果还不是拐着弯说我写的不好看。怎么这样啊。

我招呼岐舌装作要离开,齐司礼用手托着脸看着我们闹,静静跟在后面。

当我跨出门的那一刹那,我愣住了。

京城下雪了。片片雪花覆了天下,褪尽风华。给人一种枯枝上挂满梨花的错觉。

初雪来的突然,好像是要特别一些。

“齐司礼”

我轻轻唤了他一声,得到的回复是沉稳而让人心安的一句“我在”。随后肩上沉了些,是他的斗篷搭了上来。

“别着凉了,你病尚未好全”

一起看初雪。这个词好像很浪漫。

我们二人并肩站在圣宸宫的屋檐下,看红墙橙瓦,看片片雪花。倒是挺有破碎感的。

寒意扑面而来,我不停往冻红了的手上哈气,还把头往斗篷里缩了缩。像只小鸟。

眼前人有那么片刻皱眉,给我递了个手炉,话语倒是比平时要温柔些。

“太冷的话就进去吧,里面有火炉和某只笨鸟喜欢的冰糖雪梨。会暖和些”

“齐司礼,你先前不是告诉我,你想回自己在乡野的小院住个几年吗?为什么不去了?”

我看着他的眼睛,似乎里面可以涌出答案。

“虽然我说过,宫廷里繁琐的规矩惹人厌烦,但这里还有个笨蛋,我不能不管”

曾经也有些爱沾花惹草的公子哥追求我,各种花言巧语诉说着对我的爱。也不过是些奉承的话,让我的耳朵都听起了茧子。

齐司礼说这句话时,语气平静的像一汪水,却像是在讲故事。也在陈述事实。

很简单的一句话,我却被感动到想哭。

现在想来,今年中秋和齐司礼一同放孔明灯许下的愿,倒是显灵了。

有时候信信神明也不是不可。

雪花飘在我们肩头,我歪头静静看着它化成水,一点一点浸湿我的衣裳。

我想起了一句古话,是爹对娘说过的。

“今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



TBC.

写的比较赶 如果喜欢可能还有续集(?

好吧我又给自己挖坑了

再次祝大家七夕快乐!



评论(8)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